成果專區 > 教師面 > 101年度

推動家族導師制,建立環球家庭

運作架構

1.「學生家族」的組成、規模:學生家族係為學長姊與學妹的組合,依學生的學號進行編組,每一家族以4位學生為原則,若因班級人數差異,則由原任班級導師協調參加其他家族。

2.各系內教師均應為「家族導師」,採平均分配方式進行配對,以達成每位學生均有兩導師提供學習、生活之輔導。

3.透過學生家族之推動,學生自新生入學時被學長姊照顧,隨著入學學齡的提高,由受照顧者轉為付出者;同時亦可建立同儕輔導,為學習經驗分享及校友追蹤的機制。

實施成果

  • 1.以家庭概念,建立多導師制,加強學生輔導。

在本計畫推動之後,各班由原一位導師,轉變為3~5位以上導師,協同進行學生生活與學習輔導。尤其境外學生透過本制度之推動,可以增加與本國學生互動的機會,能有效融入環球大家庭。

  • 2.完成533個學生家族建置及推動學習輔導。

本計畫在100年度,試辦建置323個家族,由家族導師輔導各家族學生,在生活與學習相關問題,並針對學生基礎學科進行輔導,試辦階段共開設5門基礎課程,並有242位同學接受輔導,並推動家族赴企業參訪,以進行深度的職場觀察與訪問。101年度為活化成員反應能力及提升彼此親密程度,因此以小型家族為規劃目標,重新編成533個家族。

  • 3.全校學習活動整體改善情況

家族推動之目的主要在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協助改善學生未來發展,未來發展之成效較難於短期間內明顯看出績效,故以下僅就最近三年內之全校學生在校學習表現情形做一簡單之彙整比較。

(1)全校學生之整體表現在學業平均成績、與證照取得張數皆呈現上升的趨勢,1/3人數則呈現下降,整體代表學生學習之情況朝向改善的目標趨近,未來如何加強延續是學校持續關注的地方。

(2)全校休、退學比例情況而言,學校於推動家族導師制度之後的休退學人數整體表現亦為下降的趨勢,顯示家族推動之後,學生獲得較多之關心和關懷,學生之在學學習情緒逐漸獲得改善,證明家族導師之推動應持續與改進。

  • 4.辦理優良家族導師遴選和頒獎

為了鼓勵教師用心投入協助輔導學生的工作,本計畫特別設置優良家族導師頒獎活動,獎勵教師一年的努力付出和分享經驗,並促使教師持續關心學生。

office/teach101.txt · 上一次變更: 2013/04/18 09:20 由 twu

©2013~2014 環球科技大學 TransWorld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640 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 嘉東 05-5370988 湖山 05-5570866 / 教卓計畫辦公室 - 內容維護 / 資訊中心 - 程式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