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專區 > 學生面 > 101年度

推動服務學習,建立志願服務制度

實施成果

  • 1. 榮獲教育部授證為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

本校在100年10月15日獲教育部授證為「全國第一所志工大學」。所有日間部學生均必須接受志工培訓,且均必須志願服務72小時以上,並成立志工人力時間銀行,以培養學生現在「我為人人」,以後「人人為我」的服務情操。

  • 2. 推動服務學習融入專業課程。

本校服務學習融入課程,100學年度開課情形如各系服務學習融入專業課程一覽表所示。在101學年度100%系(科)至少開設一門相關課程。

  • 3. 持續通識教育改革,提升學生志願服務素養。

本校在96年至9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三年通識教育革新計畫,99學年度在本計畫經費投入之下,本校增訂「志願服務素養」科目,修課時間為一學年,透過課程深化學生服務熱忱,培養有愛心願奉獻的環球人。

個案事例

  • 環科大陳羿茹 當志工寫日記

「希望這世界每個人就像蠟燭一樣,默默的犧牲奉獻、照亮他人!」個子嬌小的環球科技大學二技部觀光餐飲科學生陳羿茹,曾在南亞海嘯和四川大地震後去災區服務,一談起擔任志工的經驗,眼神就透露出無限活力與熱情。

環球科大從97年下半年推動學生志願服務課程,每位學生要當滿72小時志工才能畢業;同年進入學校就讀的陳羿茹,不到2年時間累積服務時數超過300小時,是基本額的4倍以上。「我從16歲就開始當志工了。」陳羿茹對醫療救護工作有興趣,在曾任鳳凰志工的父親鼓勵下,考取新竹市消防局的緊急救護人員證照,利用周末和寒暑假跟著救護車一趟趟出勤。

擔任急救志工的過程中,難免看到血腥畫面,但陳羿茹不以為意,後來又考上國際紅十字會志工,在94年南亞海嘯和97年川震後,都曾遠赴災區服務,也在98年拿到國際傑人會的全國10大傑青獎,獲馬英九總統召見。

南亞海嘯對陳羿茹的震撼最大,她說親睹印尼亞齊省的災民喝著髒水、上吐下瀉,卻無法離開殘破家園時,相當心痛,與志工團一起幫災區小朋友上課、教導他們急救和衛生方式,也是難忘經驗;她說,為他人帶來笑容的成就感,是擔任志工的最大動力。

(資料來源:聯合報中華民國一○○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雲嘉運動B1)

office/stu101.txt · 上一次變更: 2013/04/18 09:22 由 twu

©2013~2014 環球科技大學 TransWorld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640 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 嘉東 05-5370988 湖山 05-5570866 / 教卓計畫辦公室 - 內容維護 / 資訊中心 - 程式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