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專區 > 學生面 > 100年度

建置學生公司

實施成果

由學生公司設置情形一欄表所示,在本計畫經費投入之後,在100年度本校共建置7家學生公司,分別管理學院4家,民生學院2家以及設計學院1家,每家學生公司均在校內教師及校外業師共同輔導下運作。

特色說明

  • 1. 由校內師資群與校外業師群,組成輔導團隊,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知能學習與實踐機會。

各學生公司由各系學生負責經營管理,校內外師資共同輔導,結合業師教學計畫的推動,業師不在只是在課堂中與校內教師共同討論教學內容,更進一步與校內教師共同輔導學生,將專業知能加以實踐。

  • 2. 結合專業課程教學,營造體驗式學習情境。

每家學生公司的運作,是學生將課堂所獲得專業知能加以結合的場域,也是情境學習的最佳佈置,同時透過資訊科技,學生的實作情形,能提供學生觀察學習的活教材,將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 3. 提供知能整合及跨領域學習機會,及培養學生行動導向,問題解決能力。

在學生公司運作架構之下,推動跨領域學習,如企管系和觀餐系合作開設餐飲創業經營學程,所有修課同學,均必須在學生公司進行實作體驗,在體驗過程中,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學生均必須先進行問題分析及行成解決對策,在輔導團隊輔導之下,執行行動方案,必須承擔決策風險。

運作模式

  • 1. 公司設立

創業團隊必須參加研習,研習績優團隊始能提出申設。每家學生公司均必須在創業教育e化知識平台完成登錄,經審核通過者,始能成立。

  • 2. 經營構成

(1) 產品:產學合作企業產品、各系師生作品、地方特產。 (2) 經營方式:學校無償提供空間、水電,由各系輔導創業團隊負責經營,並提供相關課程實作。 (3) 利潤分配:自給自足,利潤歸各公司所有。

  • 3. 永續經營

以四年級學生為主,二、三年級學生為輔,組成經營團隊,結合產學合作企業業師與校內教師輔導(以技術級教師優先),在配合課程教學,及e化創業知識平台的支援下,將可永續學生公司。

個案事例

觀光及餐飲旅館系目前培育一家MOON8創意休閒咖啡舘,位於本校愛月樓8樓,由飲料創藝社之9位成員共同參與,投入店面經營及產品製作與銷售,實際商品分項共有飲料類21項、點心類8項。主要客群為校內師生,及到校參加活動之外賓,未來將朝向提供附近社區訂購規劃發展。 美造系五名三年級學生成立環球時尚美學館,營業項目有新娘祕書、舞會造型等彩妝,美髮、美膚及美甲,接受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透過網路預約,旺季時一個月有十多場,美造系助理教授劉禧賢指出,不同於在校內同學間相互練習,學生透過實習商店服務的就是顧客,技術好壞馬上被檢視,對提昇學生技巧幫助很大。

office/stu100.txt · 上一次變更: 2013/04/18 09:21 由 twu

©2013~2014 環球科技大學 TransWorld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640 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 嘉東 05-5370988 湖山 05-5570866 / 教卓計畫辦公室 - 內容維護 / 資訊中心 - 程式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