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專區 > 課程面 > 100年度

創業非難事,本校引進業師,指導學生創業技能,並協助學生開設學生公司,學習如何當老闆,規模雖不大,但學生經營的有聲有色。

學校透過學生公司讓學生把理論與實務做結合,提早了解未來職場所面臨的 各項商業問題,本校不但聘請業界實務相關業師協助學生公司教育訓練,及指導 公司經營,更規劃系上所有師資皆為學生公司必然的輔導人員。現共成立七家學 生公司共有 32 位學生具有負責人、財務管理人和技術人員等實際營運之職責身份, 其餘見習學生由各公司依工作負擔自行選聘之,目的在於建構經驗傳承與擴大學 生學習效益。

教育部為強化技職教育特色,自 2010 年起實施「技職再造方案」,希望藉由「落實學生校外實習課程」,強化學生實務能力及發揮技術專業。然而學生真正參 與實習時,往往不易符合學生個人的職涯規劃,造成學生實習效能不佳;另又學生於尋找實習單位的過程中,諸多困難亦常讓學生減退實習動機或者失去實習機會,本校特別透過教學卓越計畫輔導成立 7 家學生公司,一方面解決部分學生實習過程常遇到的窘境;另一方面又兼顧學生實習興趣,同時讓學生學習創業當老板。

目前已成立之學生公司描述如下:

由飲料創意社幹部與社員轉型的「Moon8 Cafe」 (阮ㄟ咖啡館),位在學校愛 月樓八樓,今年一月開業,邀請古坑咖啡業者戴圳明當業師,指導學生咖啡飲料調 製、接待及管理經營,配合經營學生上課時間,咖啡廳營業時間下午五時至八時, 平均每月營業額只有二、三千元,學生經營得很開心。其中成員葉淑茹、林佳樺更表示,經營學生公司學到待客、經營方法及技巧,兩人計畫畢業後合夥開咖啡廳。

美容造型設計五名三年級學生成立「環球時尚美學館」,營業項目有新娘祕書、舞會造型等彩妝,美髮、美膚及美甲,接受校內師生及校外人士,透過網路預約, 旺季時一個月有十多場,美容造型設計系助理教授劉禧賢指出,不同於在校內同 學間相互練習,學生透過實習商店服務的就是顧客,技術好壞馬上被檢視,對提 昇學生技巧幫助很大。

企業管理系學生開設的「阿基米德.史都盾」公司,經營項目包括創新人力 服務,如人力派遣、交通服務、工讀機會仲介;新創商機開發,如文創、校園及 網路商機;國際精品銷售,現已在校園內成立學生車隊推動共乘,還有洗車服務。

環境管理資源系學生開設的「綠碳館」公司,經營項目為節能環保電器更換與房屋隔熱服務,學生不只是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更把專業技能落實到生活與 工作中,開啟一技在身,勝過萬貫家財的未來,目前已於斗南完成一戶民宅的隔熱工程。

另外智富學生公司主要服務客戶保險商品規劃,環球購網路行銷公司主打網路商城建立與推廣,綠色小舖結合社區中小企業知名商品,例如:毛巾蛋糕、千 層派蛋糕…等,達到行銷服務與學習結合的目的,學生們都樂在其中,真正發揮遊於藝的學習效果。

office/class100.txt · 上一次變更: 2014/11/11 14:16 由 twu

©2013~2014 環球科技大學 TransWorld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640 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 嘉東 05-5370988 湖山 05-5570866 / 教卓計畫辦公室 - 內容維護 / 資訊中心 - 程式維護